[轉載請註明出處] http://kezeodsnx.pixnet.net/blog

作者: kezeodsnx

ABI

ABI,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,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的"low-level interface"。意思是,ABI有一套規則,如果遵循這個規則產生出的object,就能在相對應的系統上正確的運作。這個規則包括了data type的size,alignment,calling convention,function參數傳遞與回傳值,system call的調用等。很明顯的,這跟平台很有關係。比如說,不管用哪一個compiler,只要能生出符合ELF格式的binary,就可以在Linux上跑,或呼叫其library。

而EABI,embedded-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則規定了embedded software program的規則。跟一般的作業系統的主要差異為: 應用程式可以使用privileged instruction,dynamic linking不是required,更簡潔的stack frame用以省下memory。

ARM EABI

而arm 的EABI有些改進,特別是floating point的運算。現在的arm應該都有實作FPA(Floating Point Accelerator),但如果compiler使用了FPU來做floting的運算,且CPU沒有FPU時,就會產生exception。其panelty會是將指令轉為software的floating運算,當然系統也就變慢了。所以支援EABI的kernel與Cross-compiler,加上支援有實作FPA的arm,performance就會好很多。

 

armel

在lenny之後,就多了armel這個字,其與以前的arm差別就在於EABI這個interface。如前述,這個interface與硬體(CPU)的設計是很有關係的,對於arm不同的版本就會產生限制,因此EABI都常是建議在armv4t以後的版本。

 

 

Reference:

Why ARM's EABI matters

ABI Wiki

下載:

CodeSourcer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