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發

在基隆碼頭集合,上了所謂的合富號,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坐,因為後來都是坐台馬輪。途中先經過東引,然後到南竿,再到北竿,總共10個小時多吧。到了北竿,人事官說明各單位缺額,當然一知半解,每個地方都沒聽過。但我聽到了一個關鍵字,多一把假。二話不說,我就舉手了,當兵時,有什麼會比放假重要的嗎?

就這樣,我上了高登,後來知道,這是一級戰區,也就是前線中的前線。有多近呢,站在12據點,天氣好的話,可清楚的看見大陸的建築物,根據量測,最近的地方距離是9500M,應該是中華民國領土最靠近大陸的地方吧。

接手的是03據點,外島的學長學弟制還存在,也不時會聽到新兵被欺負的事。當然,這根軍官無關,只是軍官也有分菜不菜就是。我是島上唯一的義務役預官,其他排長都是中尉,這樣有代表我最菜嗎?很幸運的沒有。剛上島時正值軍官大換血,在我之前上島的軍官,只有連長比我早一個禮拜,因此我還算是資深吧! 也沒受到什麼欺負。有個老兵看我剛上島,偷喝我的飲料(那時島上沒有什麼福利社,都是自行請放假弟兄從北竿買回來),後來被我叫到部隊前,我就不信他敢在部隊長跟我嗆什麼,後來也就乖乖的了。給老兵一點下馬威,他們才會聽話,這是手段,也是自保。

外島的兵源在我看來是蠻特別的。島上呢,大部份是國中畢業或肄業,有好一些人不太會寫字,只能照抄,80%以上的兵有剌青。雖是這樣,但還不難相處,對他們好,他們都知道,也就會比較乖。重點就是,讓他們過的爽,爽爽過,他們就會服你吧。

生活

在島上也沒什麼大事,印像所及,就是運補,割草,油漆,高賓視導,裝備保養,應該沒了吧!

大約每隔兩三天就會有小運補,那就是忠誠號,有分忠1忠2,是一般的菜船,再加上在島上的訂單,通常是飲料,餅乾,或是WD40等一些有的沒的,由島下的弟兄買完後運到碼頭,再送上島。觀測台會看忠誠號的位置,然後通知09碼頭準備泊船。

再比較大的,會有礦泉水,米,乾糧等,米就是三包20公斤就上了,然後從從碼頭搬到09,再沿一個約30幾度的斜坡搬到平台讓農耕車/悍馬車載到連部。看起來好像沒什麼,其實還蠻硬的,60公斤的米上肩然後爬坡,這種事在本島應該會操爆一堆人,因此外島兵是蠻強悍的。但,這還不是最累。

如果說運補很硬,那滾油桶就是所謂的耗盡(exhausted)。油桶就是成龍電影裡那種比半個人高一些的鐵桶,而且是滿的,真的很重。滾油桶是島上的大事,幾乎是全員參與,上至連長,下至二兵人人有份。海軍的LCM直接停在09,先從碼頭滾上09平台,這是直上直下,然後再從09平台用8次型滾到電廠。這真的是累爆了,通常滾完後,就回據點休息了,不再出勤。但大家合作的感覺還是蠻不錯就是了。

再來是割草,反正整個島這麼大,永遠會有草有割就對了。今天從高登台延參觀道往09割,割完再往03割,09的又長出來了。再配合三不五時的高賓視導,停機坪也要割,06,12也要割,反正就是會有割不完的草就是了。

油漆。是蠻蠢的,今天漆大迷彩,過幾個禮拜再改小迷彩,不然就是參觀道的護欄,跟割差不多,沒事就刷。

高賓視導也蠻累,上從陳水扁,國防部長,旅長,下至鄉長,佛光山的勞軍團,反正三不五時就會來一下,搞的大家都累。

裝備保養,擦槍就不用提了。在高登,特別的是57戰防砲,這應該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吧! 更扯的是,我還打過。各據點都有一門,很大隻,應該是用來打大陸漁船的吧。平常沒事呢,就拿一根特大號3公尺的棉花棒把砲管清一清。也不是每支砲都能打,那時知道自己據點的砲要打,真的是在玩命。只記得轟一聲,門就垮了,還好沒事,還活著。

(待續...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