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 http://forum.slime.com.tw/thread162530.html

認識與套用音效卡的「S/PDIF」接頭
許多朋友都聽說過S/PDIF接頭,但它究竟是什麼?有什麼用處?恐怕許多朋友都並不瞭解。今天我們就簡單對S/PDIF接頭做一介紹,大家會發現,這真的是一項非常實用的技術。

  初識S/PDIF接頭

  市面上許多好一點的音效卡上都提供了S/PDIF接頭,S/PDIF(Sony/Philips Digital In
terFace:新力和飛利浦數位接頭的英文縮寫)接頭是由Sony與Philips公司聯合制定的一種數位音瀕輸出接頭。廣泛套用在CD、音效卡及家用 電器等方面。其主要作用就是改善CD音質,提高信噪比,給我們更純正的聽覺效果。S/PDIF技術套用在音效卡上的表現即是音效卡提供了S/PDIF In、S/PDIF Out接頭。如果有數位解碼器或者帶有數位音瀕解碼的音箱,你就可以使用S/PDIF接頭作為數碼音瀕輸出,使用外置的DAC(Digital- Analog Converter:數位→模擬轉換器,簡稱數模轉換器)進行解碼,以達到更好的音質。

  S/PDIF接頭一般有兩種,一種是RCA同軸接頭,另一種是TOSLINK光纜接頭。其中RCA接頭(如圖1)是非標準的,它的優點是阻抗恆定、有 較寬的傳輸帶寬。在國際標準中,S/PDIF需要BNC接頭75歐姆電纜傳輸,然而很多廠商由於各種原因頻頻使用RCA接頭甚至使用3.5mm的小型立體 聲接頭進行S/PDIF傳輸,久而久之RCA和3.5mm接頭就成為了一個「民間標準」。

http://image2.sina.com.cn/IT/c/2002-09-13/1_2-68-897-8_2002091315616.jpg
圖1

  S/PDIF接頭的套用

  圖2是一塊CMI 8738音效卡,圖3是它所提供的帶有S/PDIF In、Out接頭的子卡。這種帶有S/PDIF輸入輸出接頭的音效卡,可以實現與MD(Mini-Disc)播放器、CD播放器、功放、解碼器等設備的連 接,實現音瀕流的光纖資料傳輸。這裡就以此音效卡為例,來講解一下S/PDIF接頭的套用。

http://image2.sina.com.cn/IT/c/2002-09-13/1_2-68-898-8_2002091315617.jpg
圖2

http://image2.sina.com.cn/IT/c/2002-09-13/1_2-68-899-8_2002091315617.jpg
圖3

  S/PDIF In接頭的套用

  1、從內部光碟獲取音瀕流

  S/PDIF In接頭大家應該都有一些瞭解,它最常用的功能就是CD S/PDIF。只要通過兩芯的數位音瀕線將光碟背後的Audio Digital接頭與音效卡的CD S/PDIF接頭相連,即可通過音效卡上DAC將數位音瀕轉換成模擬聲音輸出,從而大幅提高信噪比。如果你沒有數位音瀕線的話,可以用普通的四芯音瀕線改 造,就是那種一個四芯接頭上面連著三根線的音瀕線,找來美工刀,把音瀕線(如圖4 )從中間切開,這樣就形成了兩個接頭,我們要使用的是帶有兩根線的那個接頭,嘗試著把接頭插進光碟的數位接頭內,另一端連線到音效卡上的CD S/PDIF接頭即可。

http://image2.sina.com.cn/IT/c/2002-09-13/1_2-68-901-8_2002091315617.jpg
圖4

  2、從外部獲取音瀕流

  由於具備了S/PDIF In接頭可以進行光纖輸入,CMI 8738音效卡的用途就增強了許多,除了和MD播放器相連以取得音瀕流以外,它也可以通過蓮花線從更高階的CD機、VCD、DVD機中取得音瀕流,甚至可以使用一些專業設備作為音源。

  S/PDIF Out接頭的套用

  除了S/PDIF In接頭功能之外,S/PDIF Out接頭也非常值得關注。現在音效卡的S/PDIF Out接頭套用主要有三個方面:

  1、向MD輸出音源

  我們可以將MD播放器通過光纖線與S/PDIF Out接頭相連。有了這個接頭,我們就方便多了,要知道電腦、網路上的音樂資源幾乎是無限的啊。

  2、數位音箱回放

  關於數位音箱回放,就是由於擔心音效卡受到電腦內部的電磁干擾而致使音質變差,因此將音效卡DSP處理過的數位聲音通過S/PDIF Out接頭傳送到外接的數位音箱上,這樣就可以回放出純淨清澈的聲音了。

  3、進行DVD音瀕解碼

  雖然說CMI 8738音效卡已經具備了六聲道的輸出功能,但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效果,或者是與已有的家庭影院相連接,它也可以直接把DVD的音瀕信號輸出到解碼器上,當 然這也需要音效卡提供這樣的接頭。多聲道音效卡連接多聲道音箱的方法很多,但主要分為兩種:一種是多聲道音效卡使用多聲道模擬信號接頭連接多聲道揚聲器, 這時候,音效卡傳輸到揚聲器的信號完全是模擬檔案類型的,這種方法可以兼顧3D遊戲和DVD視聽。另一種,是採用S/PDIF數位信號傳輸經過編碼的多聲 道信號(Dolby Digital/DTS),這需要多聲道音箱具有Dolby Digital/DTS解碼功能,這樣一來S/PDIF Out接頭就將讀取的數位音瀕流不經CPU運算解碼,而直接傳到了功放的解碼器上進行解碼了,實現這一功能需要開啟DVD播放軟體的「S/PDIF Out」選項(如圖5 )。這時候,音效卡與揚聲器只需要一條數位信號線連接即可。RCA同軸電纜/3.5mm轉接線/光纖都可以用於S/PDIF信號的傳輸,不過這時候,除了 經過多聲道編碼的音瀕信號能夠被正確還原至多聲道音箱以外,你聽到的其他所有聲音都只有雙聲道,因為這時音效卡輸出的只有一路PCM S/PDIF(未經壓縮的S/PDIF,僅僅支持雙聲道)數位信號,而非經過編碼的多聲道數位信號。要是你需要使用S/PDIF得到完全多聲道的效果,還 需要另外組態一台PCM S/PDIF解碼器才行。
http://image2.sina.com.cn/IT/c/2002-09-13/1_2-68-1057-8_2002091315617.jpg

圖5

  無論你使用S/PDIF In還是S/PDIF Out接頭,都得在音效卡的驅動程式中開啟相應的選項,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出它的作用。

  具備S/PDIF接頭的音效卡

  那麼什麼樣的音效卡支持S/PDIF接頭呢?CMI 8738晶片也不是全支持這種接頭,它推出的聲音處理晶片CMI 8738/PCI-6CH包括好幾個型號:CMI 8738/PCI-6CH、MI8738/PCI-6CH-MX以及CMI8738/PCI-6CH-LX。其中前兩者提供了對S/PDIF接頭的支持, 而後者卻省掉了這個接頭(大家在選購CMI 8738音效卡時可要注意喲)。SB Live! 5.1、Audigy和FM801晶片的音效卡同樣也提供了對S/PDIF接頭的支持,而且創新在這方面做的更為出色一些。

  對音質音效有較高要求的用戶,具備S/PDIF接頭的音效卡應該是一個明智的選項。




音效卡的S/PDIF接頭有何優點?

  S/PDIF(Sony/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)是SONY公司與 PHILIPS公司聯合制定的一般民眾、AES/EBU(專業)接頭。一般在數位音響設備、MD播放機和MP3播放機都會有Digital Out(數位輸出)的端子,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它直接將聲音信號輸入到音效卡,再通過軟體的控制實現數位聲音信號的輸入、輸出全部功能。它可以避免模擬連 接所帶來的額外信號,減少噪音,並且可以減少模數、數模轉換和電壓不穩引起的信號損失。由於它能以20bit採樣音瀕,所以能在一個高精度的數位模式下, 維持和處理音瀕信號。還有一些音效卡在電路板上增加了一
個CD-S/PDIF接頭,專門為具備數位輸出的CD-ROM所設計的接頭。(GSF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