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xorg7.4 拿掉DRI2:

==>因為要讓GEM (intel出,在2.6.26導入)取代TTM,而DRI2依賴TTM

2. 2D/3D需要好的memory management

3. KMS: 在booting時kernel做一部分modesetting,如顯示kernel message。在進入X時,xorg的driver再做一次,因此會有閃爍。KMS就是讓kernel做所有modesetting,X就不需再做,因此不會有閃爍,在切換X/virtual console (釋放大卡的resource,包括GPU給kernel。回到xserver,硬體要再被initialize一次,然後再lock)之間也很平滑。

==>a. 某些顯卡(的GPU)已有kernel module支援(在kernel對 gpu做modesetting),並陸續增加中。kernel可偵測monitor,且console可跑在native resolution。

       b. X不再需要access GPU (因此不需root權限),而是使用kernel KMS的API傳送cmd至GPU。新的X server的driver不再直接acess顯卡,而是透過KMS的API

4. DRI2支援重定向(redirect rendering)。在沒有重定向之前,app若使用opengl,顯示的內容會直接畫到fb,這會跟使用compiz的window manager產生conflict。這也是google earth在compiz下會支離破碎的原因。而DRI2會將顯示內容先畫到offscreen memory,再由window manager輸出。

5. 2D加速,EXA用來取代XXA。但EAX也只是xorg全面轉向 openGL的臨時方案。XAA並沒有加速大量常用的2D運算,整XRender的支持也差。intel的UXA是取代EXA,其差別是使用了 GEM。

6. 在2.6.31,intel和ati顯卡kms的support完成

7. nvidia的kms可能會是在32或33,其代號是Nouveau。

 

Reference

http://portis21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5F0852C73A746A31!532.entr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