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線的功率以mW為基本單位。在無線網路,100mW就很大了,可以傳約1哩,一般是30~100mW。在戶外點對點的ap比較有可能超過100mW,如mesh network。而手機則是相對基地台的位置做調整,GSM900最大2W,GSM1800最大1W。

dB (decibels)

因為RF receiver可能收到像0.000000001的信號,這個值看不出其真正的意義,所以使用相對值dB來表達其具體意義,公式是10log(Pf/Pi)。例如天線可讓功率提升(gain)10倍,即Pf/Pi=10,表示是10log10=10dB。因此10dB的gain就是功率放大10倍。換句話說,3dB的gain表示放大1倍(Pf/Pi=2,log2約等於0.3)。相對的-3dB就表示衰減(loss)1倍,強度變為一半。

 

dBm

dBm則是以mW為基本單位,1mW定義為0dBm。公式一樣是10log(nmW/1mW)。例如10dBm表示10mW,即10倍功率,3dBm表示2mW,即2倍功率。比較好理解的方式是每增減3dBm,功率差1倍。因此9dBm表示增8倍,-13dBm表示減20倍,參見下圖。

dBm  

 dBi

dBm是信號的gain/loss。dBi則是給天線用的gain/loss。i是指isotropic,是相較於isotropic radiator (等向放射體)的量測。計算方式相同,例如,ap輸出100mW的功率的RF信號,纜線連接產生-3dB的loss,而其天線有6dBi的gain,最後是100mW的功率加上(-3+6)=3dB的gain,因此最後天線是用200mW輸出信號,這個信號就叫EIRP (Euquivalent Isotropically Radiated Power).

Reference

以上內容是從聯強e城市整理而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