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載請註明出處] http://kezeodsnx.pixnet.net/blog

作者: kezeodsnx

簡介

NDK是SDK的companion tool,N是指Native,有一點imply performance的感覺,開發者可透過NDK繞過application framework,指接使用底層的資源。NDK需與SDK搭配使用。可在此下載

NDK讓開發者可以在自己的android應用程式中使用所謂的native code,這些code可能是由C/C++實作,這對暨存的C/C++程式在移植到android上有相當大的便利。對此,NDK提供了以下:

1. 一套用來從C/C++產生native code library的tool/build files

2. 將native library崁入apk的方法

3. 一套native system所需的header和library,並將相容於1.5之後的版本

4. 文件,範例,howto

1.5版只有支援armv5te的指令集,目前並無x86的支援。此版提供了指令集和libc,libm等以及JNI的interface的header。值得一提的是,所謂native並不保證performance一定會更好,然而複雜度是提升的。因此要了解什麼樣的功能適合使用native code。通常所謂self-contained,CPU-bound,不需大量memory是比較可行的功能,如signal processing。因此,單純的將java改寫為C並不會提升效能。總的來說,多一層JVM一定會影響到performance,而native的程式,應該有"很大的"機會提昇效能吧!

 

android基於linux,當然是支援C的,並不是在有NDK後才可用C來開發。JAVA有所謂的JNI來調用C的函式庫,比如說用arm的 cross compile tool編譯so檔,再用JNI的方式讓JAVA呼叫。NDK的出現是讓這個模式有了官方的一致性,但NDK不可用來開發native-only的程式, 主要還是在Dalvik上的runtime。

 

Content

NDK包含了一套toolchain (指compiler, linker),其提供的header如下:

  • libc (C library) headers
  • libm (math library) headers
  • JNI interface headers
  • libz (Zlib compression) headers
  • liblog (Android logging) header
  • A Minimal set of headers for C++ support

NKD也提供完整的開發環境,只要將build file(Android.mk)寫好,指定source的位置(sources/samples/app-name)及會用到的應用程式,NDK會compile好,然後將這個library放到該應用程式(即project/app-name/libs/下)。


Reference

Android ND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