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超微(AMD)與富士通(Fujitsu)共同投資成立的快閃記憶體(Flash)供應商Spansion公司日前指出,在高階應用日漸普及以及低階應用講求成本效益的兩種趨勢推動下,高容量的64Mb NOR Flash成長快速,同時32Mb以下的產品則迅速移轉至成本更低的SPI串列介面。

Spansion 公司嵌入式與媒體儲存器部門市場營銷總監黃主照表示,NOR Flash廣泛應用在包括汽車、消費性電子、通訊網路、個人電腦等各領域。就此市場的發展趨勢來看,他認為在降低設計複雜度的需求下,客戶需要NOR快閃 記憶體能夠具備易於使用的可升級(migratable)封裝與接腳設計,也因此記憶體供應商必須能夠提供完整的軟體驅動程式支援。

此外,對高階應用來說,採用更高容量的NOR Flash也將是一趨勢,特別是64Mb產品的成長快速。他指出,根據iSuppli的研究資料,到2010年時64Mb產品將佔市場50%的比例,遠高於目前的20%。

同時,他也強調Spansion是目前唯一推出512Mb Single-Die產品的業者,並預期今年內將會有1Gb的產品送樣。

另 外一個趨勢是,低階產品市場,特別是32Mb以下的容量,開始向低接腳的SPI串列式介面移轉。他解釋說,Flash市場長久以來可說一直不停地在進行各 種降低成本的做法,對於低密度的產品來說,當單位容量價格無法再往下降時,轉而向更低成本的封裝與介面發展便是一必然趨勢。也因此,雖然SPI介面已經有 一段時間,但也是到最近才開始有顯著朝這方面發展的趨勢。

他指出,SPI是一種串列式介面,僅有4個接腳,每次以單一位元的方式傳輸資料。也因此,其讀取速度會較為緩慢,所以主要應用在對於啟動時間要求不嚴苛的產品上,像是低階的通訊產品、PC週邊、光碟機、印表機等。

目 前Spansion已開始提供16Mb的SPI產品,預計今年下半年會再陸續推出32Mb與64Mb的SPI產品。但受限於較長的啟動時間,黃主照也坦 承,容量越高,此介面適合的應用產品將會越少,也因此,是否要推出128Mb的SPI產品,Spansion目前還在評估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