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Using Spectrum Wisely with Band Steering

802.11n的到來,使得網路環境又再複雜了一點: 又新又快的sta(支援11n),與較慢的sta(11b/g)同在一個環境下,其速度會不會被拖慢?這要用band stering來回答了。band stering是一種radio management,用來improve capacity/throughtput和擁擠環境下的使用經驗。

 

802.11b想當年

最初的無線網路,2.4GHz是802.11b的領地,雖然最多只有11Mbps。因此11g以54Mbps迅速取代了其地位。至今大多數的wifi device都至少支援11g。而11g是與11b共存的,因其速度接近,當兩種sta共存時,大部分的使用者並沒有非常關心這項差異。


802.11n再次取代

當11n帶著150Mbps single-stream/450Mbps triple-stream MIMO出現時,事情又不太一樣了。下圖轉貼至meraki blog:

wlan-speed  

且11n支援干擾較少的5GHz(與2.4GHz相較),因此當11n的sta與11b/g的sta共存時,會產生什麼問題?

 

等慢的sta?

答案:視網路組成而定。可知的是,11b/g的sta無法以高速收送。ap在與11n的sta溝通時,在header必需警告bg的sta,用以忽略。因此這個header必需以低速傳送,bg才能收送。這是11n的sta的一種overhead,必須要多等一點時間。

另一種penalty是MAC layer的media access control: channel availablity。11n的sta必須通知bg的sta接下來的transmission將以高速傳送,這個CTS-to-self的message必須以低速傳送。

 

Band steering

要讓11n的sta有更佳的throughput,最暴力的方法就是disable 11b/g,但這是不可行的。band steering將11n 的sta駛向bg sta不能用的5GHz,而2.4GHz留給bg sta,彼此互不影響。當ap收到同時支援2.4/5 GHz的request,ap將其associate到5GHz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