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2.11i所定義的RSN (Robust Security Network)定義了在一個無線網路下,一個"安全"的connection產生的流程,也可說是一個framework。這個流程也就是RSNA (Robust Security Networks Association),定義了認證,加密及金鑰管理。

 

STA通過802.1x的認證後,AP與STA都會拿到同一組session key。有RADIUS時稱 PMK (Pairwise Master Key),無RADIUS時PSK(Pre-Shared Key)即 PMK。之後即進行以下的4-way handshake。這個 PMK用來產生其他的key,在hierarchy中是最上層。

註:在沒有RADIUS的情況下,AP與STA會預先設定好一組passphrase,並用來衍生出PMK。

目的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來源:Using Spectrum Wisely with Band Steering

802.11n的到來,使得網路環境又再複雜了一點: 又新又快的sta(支援11n),與較慢的sta(11b/g)同在一個環境下,其速度會不會被拖慢?這要用band stering來回答了。band stering是一種radio management,用來improve capacity/throughtput和擁擠環境下的使用經驗。

 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天線的功率以mW為基本單位。在無線網路,100mW就很大了,可以傳約1哩,一般是30~100mW。在戶外點對點的ap比較有可能超過100mW,如mesh network。而手機則是相對基地台的位置做調整,GSM900最大2W,GSM1800最大1W。

dB (decibels)

因為RF receiver可能收到像0.000000001的信號,這個值看不出其真正的意義,所以使用相對值dB來表達其具體意義,公式是10log(Pf/Pi)。例如天線可讓功率提升(gain)10倍,即Pf/Pi=10,表示是10log10=10dB。因此10dB的gain就是功率放大10倍。換句話說,3dB的gain表示放大1倍(Pf/Pi=2,log2約等於0.3)。相對的-3dB就表示衰減(loss)1倍,強度變為一半。

 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來源: http://www.flatws.cn/article/program/embed/2010-08-23/9289.html

ROM和RAM指的都是半导体存储器,ROM是Read Only Memory的缩写,RAM是Random Access Memory的缩写。ROM在系统停止供电的时候仍然可以保持数据,而RAM通常都是在掉电之后就丢失数据,典型的RAM就是计算机的内存。
RAM有两大类,一种称为静态RAM(Static RAM/SRAM),SRAM速度非常快,是目前读写最快的存储设备了,但是它也非常昂贵,所以只在要求很苛刻的地方使用,譬如CPU的一级缓冲,二级缓 冲。另一种称为动态RAM(Dynamic RAM/DRAM),DRAM保留数据的时间很短,速度也比SRAM慢,不过它还是比任何的ROM都要快,但从价格上来说DRAM相比SRAM要便宜很 多,计算机内存就是DRAM的。

DRAM分为很多种,常见的主要有FPRAM/FastPage、EDORAM、SDRAM、DDR RAM、RDRAM、SGRAM以及WRAM等,这里介绍其中的一种DDR RAM。

DDR RAM(Date-Rate RAM)也称作DDR SDRAM,这种改进型的RAM和SDRAM是基本一样的,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在一个时钟读写两次数据,这样就使得数据传输速度加倍了。这是目前电脑中用 得最多的内存,而且它有着成本优势,事实上击败了Intel的另外一种内存标准-Rambus DRAM。在很多高端的显卡上,也配备了高速DDR RAM来提高带宽,这可以大幅度提高3D加速卡的像素渲染能力。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由超微(AMD)與富士通(Fujitsu)共同投資成立的快閃記憶體(Flash)供應商Spansion公司日前指出,在高階應用日漸普及以及低階應用講求成本效益的兩種趨勢推動下,高容量的64Mb NOR Flash成長快速,同時32Mb以下的產品則迅速移轉至成本更低的SPI串列介面。

Spansion 公司嵌入式與媒體儲存器部門市場營銷總監黃主照表示,NOR Flash廣泛應用在包括汽車、消費性電子、通訊網路、個人電腦等各領域。就此市場的發展趨勢來看,他認為在降低設計複雜度的需求下,客戶需要NOR快閃 記憶體能夠具備易於使用的可升級(migratable)封裝與接腳設計,也因此記憶體供應商必須能夠提供完整的軟體驅動程式支援。

此外,對高階應用來說,採用更高容量的NOR Flash也將是一趨勢,特別是64Mb產品的成長快速。他指出,根據iSuppli的研究資料,到2010年時64Mb產品將佔市場50%的比例,遠高於目前的20%。

同時,他也強調Spansion是目前唯一推出512Mb Single-Die產品的業者,並預期今年內將會有1Gb的產品送樣。

另 外一個趨勢是,低階產品市場,特別是32Mb以下的容量,開始向低接腳的SPI串列式介面移轉。他解釋說,Flash市場長久以來可說一直不停地在進行各 種降低成本的做法,對於低密度的產品來說,當單位容量價格無法再往下降時,轉而向更低成本的封裝與介面發展便是一必然趨勢。也因此,雖然SPI介面已經有 一段時間,但也是到最近才開始有顯著朝這方面發展的趨勢。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haracter or block device?

Character指的是keyboard,mouse這類device。可以向這些device讀東西出來,但不能做seek,也沒有size的觀念。而block device則可seek,也有size,一個block通常是512 bytes。

而flash的bahavior像block device,其不同點為:

1. block device的write/erash是沒有區別的

2. block device是由sector組成,而MTD則是erase block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udelay & mdelay

driver常常會需要很短且精準的delay(n microsecond/millisecond),以完成sync。此時用jiffies就不恰當,第一單位不夠小,如果timer是100Hz,表示一個tick是10 millisecond。第二不夠準,因為透過scheduler。在kernel裡有兩個function來完成很小的delay,不使用jiffies:

在<linux/delay.h>

void udelay(unsigned long usecs)
void mdelay(unsigned long msecs)

兩個都是busy waiting。udelay的實作要先談BogoMIPS,這個值是指在特定時間內CPU可執行多少個busy loop operation。也就是說,這個CPU不做任何事可以多快 (how fast a processor can do nothing)。這個值在kernel裡是一個叫做loops_per_jiffy的變數,在userspace則可在/proc/cpuinfo裡找到。而kernel是在init/main.c裡透過calibrate_delay()這個function來計算。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值是跟performance沒太大關係的。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文: Sleeping in the Kernel

在多處理器(SMP)和hyperthreading的時代,sleep_on()這個function已經無法保證其可靠性了。以下為讓一個process安全以及跨平台的sleep方式。

Linux kernel有好些時候一個process會需要wait,直到某些事情發生,或是process需要醒來做一些事情。

使用schedule()

ready-to-run的process是放在run queue裡,其state是TASK_RUNNING。當一個process的timeslice結束,scheduler就從這個queue裡挑另一個process,並把CPU allocate給他。這是用完CPU的case。

kezeods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